为了让2023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尽早地确立学习目标,同时合理地做出大学规划1125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举办辅导员谈大学生活暨高年级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机械学院辅导员李福来老师给大家讲大学生活,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田崇顺、20级工业设计专业曹雯静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会议由辅导员朱志贤老师主持,2023级机械类全体新生参加

首先,李福来老师结合自身的学生培养经验和高年级学生的常见问题,从大学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人际关系、兴趣爱好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在分享会中他认为能力的锻炼非常重要,在大学这个平台上,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同学们应该充分把握和利用好这个平台,不懂就去问,不会就去学,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履历。最后他提到,在当前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大家对未来会感到迷茫、焦虑和担心,需要大家提升认知,采取行动,开拓视野。与其精神内耗,不如合理做出改变。

田崇顺学长结合自身成功保研西安交通大学的经历,同学们分享了干货满满的保研经验。他从何为推免保研流程前期准备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保研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学好什么知识,参加哪些竞赛或实验项目另外他还建议同学们主动了解政策,全面获取信息,以平和的心态合理的规划好大学生活,做到全面发展。最后他结合自身发展的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从大一到大三的详细参考规划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积极主动,提早做规划,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心

曹雯静学姐结合自身国奖和保研的经历,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她从课程学习,科研竞赛,社会实践,学习规划和保研推免这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的大学生活另外她还结合自己所参加的科研项目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参加和完成科研项目同时推荐了多个行业相关的高技术含量竞赛活动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主学习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合理地做出大学的规划。结束时,她告诉学弟学妹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经验。这次分享会不仅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业发展的方向,也激励着大家勇敢面对挑战,不断提升自己。高年级优秀学生地成功经历不仅为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同时也激发了新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涯,充实大学生活奠定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