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动态浏览次数:1703

1、培养定位

本专业面向船舶及地方装备制造类企业,培养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职业素养,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现代机电产品(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应用研究、设备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发展

源于1933年上海大公职业学校机械专科(1978年升格为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本科专业)。1995年,我校正式设立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并进行独立招生;2011年,获评为江苏科技大学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为江苏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2013年,加入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联盟(机械动力类);2020年,入选为江苏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5年,获批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

3、专业特色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目前在船舶主辅机、甲板机械、无人艇等装备设计制造领域,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

1)聚焦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打造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将机、电、液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及时引入课堂教学,研发了包括“主动波浪补偿试验系统”、“液压绞车及柔性排缆系统”在内的一大批自制实验教学设备;在强化非技术能力的同时,通过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推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采用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新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强化课外科技活动,大力倡导专业学科竞赛,促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