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机械系、机械与动力工程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8年改名为机械工程学院。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传统老牌学院之一,历经90年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坚持“船舶、海工”特色,对接国家海洋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等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船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

   学院现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最具有办学特色的标志性学科之一,是江苏省优势学科(主干方向)、江苏省重点学科、国防特色学科,学科主要支撑的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设计”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全日制本科生人数为1044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全校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江苏省“机械类”重点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机械类”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近五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8门。

   学院现有船舶与海工装备智能制造、船舶与海工装备数字化设计、机电设备与工程、船舶与海工装备表面工程和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5个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功能表面设计与制备等4个学科方向,长期围绕船舶机械装备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难题开展深入研究。近五年来,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持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项、江苏省首届专利银奖1项。主持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8项(含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优秀青年基金1项,总到款经费80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500余件,PCT国际专利49件,发表高水平ESI论文580余篇。学科参与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航空母舰、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重大装备的研发工作;在船用主辅机设计制造、舰船装备机电控制和船舶机械装备仿生设计等领域优势突出,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技术领域特色鲜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学院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7人,正高职称20人,副高职称42人,博士率80%。拥有国家级重要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优青等省部级人才67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1人;镇江市劳动模范1人;镇江市十佳教师1人;镇江市“五一巾帼标兵”1人;镇江市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2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海工装备与船舶数字化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省级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5个,作为江苏省支撑船舶机械装备行业的学院,为船舶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目前已成为我国国防和船舶机械装备行业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成就了机械工程学院昨日的辉煌,也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机械工程学院凭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充满活力的现实生机,正以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风貌,继往开来,奋力前行,开创机械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