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

一、工作总体部署

第一阶段(20211月——20214月):自查摸底,全面启动。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织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江苏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提质创优工作的通知》(江科大委﹝2020﹞86号)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动员。党政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和座谈,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

第二阶段(20215月——202210月):重点突破,加强建设。在第一阶段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各项建设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推进机制体制优化工程、理论武装工程、师德师风建设工程、青年教师锻造工程、人才创优工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工程等6大工程的实施。

第三阶段(202211月——202212月):总结经验,巩固提升。在前两个阶段建设的基础上,对照教党[2018]25号文、江科大委[2020]86号文自评总结,不断巩固提升,宣传推广。在两年重点建设的基础上,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提炼出好经验、好模式,持之以恒,打造符合机械工程学院特质的党建工作新亮点、新品牌。

二、工作具体举措

1.实施“机制体制优化工程”。完善确立《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两种会议边界明确、运行顺畅、执行到位;班子成员分工职责明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化党支部设置,持续推进“党支部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在党支部建设100%达标的基础上,重点培育特色化、优质化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党支部考核办法,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奖励办法》和《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办法》;完善修订《机械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制度。

2.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始终把理论武装置于突出位置、摆上重要日程,落实中心组、教职工、党支部、团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学用结合,切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展理论学习强化师生员工的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将党建思政项目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对校级以上获批党建思政项目追加经费投入。

3.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弘扬“四个统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虔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文明课堂45分钟行动,正方向,树形象,讲责任,重方法;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比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理论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典型示范,评选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如三育人标兵,教书育人标兵、管理育人标兵,对标兵进行挂牌或者展板公告。每年评选学院最佳党日、党建创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

4.实施“青年教师锻造工程”。实施“机械工程学院中青年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之‘润业计划’”,启动杰出人才选拔项目,为培养学科带头人和方向带头人提供资金和制度保障。重点做好533工程引进博士的培养工作,依靠船舶企业、地方企业等平台,帮助熟悉专业行业社会背景,尽早将科研和教学工作走上正常轨道。掌握人才动态,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定期召开新进博士座谈会,了解博士思想动态,帮助博士解决实际困难。实行新进教师导师制,对新进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聘请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年轻教师结对,使年轻教师能够快速成长起来。主动将新进博士纳入到相关科研团队,大力扶持年轻博士撰写高水平论文、鼓励并帮助老师申请项目和专利。鼓励年轻博士参与学院部分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5.实施“人才创优工程”。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未来工匠计划”,依托“3222”工作模式,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和谐心理、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等角度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教育等教育引导学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品德修养高尚、知识积累丰富、志向目标高远、综合素质强大的大学生。

6.实施“凝心聚力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博士点申报、一流学科建设、第五轮教学水平评估、工程教育认证等重点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谋发展,着实推动党支部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支部特色品牌项目。关注关心教职员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让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有温度、有尺度、有硬度”,适时开展“六谈心”、“六必访”。重视统战工作开展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少数民族学生座谈

2021年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照《实施意见》中的“五个到位”,对标找差,明确学院党建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明确具体的工作方向、细化措施。通过6大工程的实施,使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完善到位,政治把关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制度不断优化,推动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提升。

2021年工作计划和举措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举措

1.对标找差,明确学院党建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

通过座谈会、调研走访、个人访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

2.实施“机制体制优化工程”

重点在于建章立制,一方面完善或修订现有的党组织领导机制,决策机制和基层组织制度,另一方面对于可能存在的党建弱项或短板领域,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业务能力提升计划”。有意识培育1-2个党建品牌,1-2个特色化、优质化党支部。

3.实施“理论武装工程”

落实中心组、教职工、党支部、团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责能力;将党建思政项目纳入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支持1-2项校级以上党建思政项目

4.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师德师风专题理论学习;进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开展文明课堂45分钟行动;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比活动”;设立评选机械工程学院“党员先锋模范岗”。

5.实施“青年教师锻造工程”

实施“机械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之‘润业计划’”;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实行新进教师导师制;实行教学督导制和开展1+1结对帮扶。

6.实施“人才创优工程”

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为指导,依托“3222”工作模式,实施“未来工匠计划”。

7.实施“凝心聚力工程”

开展“六谈心”、“六必访”;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导向,从理论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建品牌项目、特色化优质化党支部建设全方面全方位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采取一系列行动凝聚和团结党外知识分子。

   2022年工作目标:在巩固2021年“对标争优”已取得的成效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推进6大工程,使党组织体制机制运转畅通有活力、政治过硬立场坚定有定力、思政工作亮点纷呈有张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有影响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大幅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凸显,涌现出一批典型事迹或优秀党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模式。

2022年工作计划和举措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工作举措

1.持续推进“机制体制优化工程”

在建立健全党建机制体制的基础上,着重推动机制体制的有效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持续推进“党支部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对党建品牌项目、特色化优质化党支部的引导和经费、资源支持,注重建设质量,使其在学院、学校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2.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工程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上层设计,重在合理规划、科学安排,重视学习效果,力争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行动动力;持续加强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责能力;鼓励发表高水平的党建思政论文,给予经费支持。

3.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进行师德宣誓;开展“亮身份 许承若 树形象 做表率”活动;开展《机械工程学院管理岗师德师风实施细则》的专题学习和大讨论;评选三育人标兵、管理育人标兵、教书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4.持续推进“青年教师锻造工程”

围绕人才培养,搭建学院党委与优秀企业的党建合作,通过产教研的高度融合,持续推进“机械工程学院中青年教师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成长之‘润业计划’”;继续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继续实行新进教师导师制;继续实行教学督导制和开展1+1结对帮扶。

5.持续推进“人才创优工程”

持续推进“未来工匠计划”

6.持续推进“凝心聚力工程”

开展“六谈心”、“六必访”;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导向,从理论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建品牌项目、特色化优质化党支部建设全方面全方位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采取一系列行动凝聚和团结党外知识分子。

7.总结提高

在两年建设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