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2020级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对专业设计核心要义的理解、加强2021级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对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关系的理解,62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笃学楼104开展了以“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问题与理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许旸主讲,2020级与2021级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积极参与。

讲座以“盘扣”延伸设计案例为切入点,提出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之间存在的形态与审美的关系,强调文化遗产具有的历史性、唯一性、公共性、连续性等独特的文化特性;同时谈及文化价值被低估的原因以及把握好设计“温度”等工业设计中的显性问题;接着就产品的文化内涵是设计与服务中的核心价值展开深入讲述。讲座旨在强调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的融合,提出应注重其灵感来源、差异化、情感连接和可持续等多重影响。最后,许老师以具体案例为着眼点,对于在设计时如何增加文化遗产的内涵及价值的可行性,如何强化品牌的形象和价值观、唤起消费者的认同感几个方面展开探讨,拓展了学生对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的关系的思考视阈。本场讲座讨论了文化遗产融入工业设计存在的可能性与痛点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与相关设计理论的探析,为本专业同学更好地理解文化遗产与工业设计之间的文化内涵和创新机制,厘清了基本理论,拓宽了设计思路。

   在许旸老师的讲授下,本专业学生对于文化遗产和工业设计融合的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提高了文创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