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心怀感恩,励志成才,践行社会责任”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8  动态浏览次数:943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模式,丰富学生资助工作内涵,发挥资助育人功效,营造资助成效宣传氛围,进一步推进我校发展型助学模式,学校决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引导受助学生树立“心怀感恩、励志成才、践行社会责任”意识,激发自强不息、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情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活动主题

心怀感恩,励志成才,践行社会责任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活动时间

20213月——5月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活动内容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开展“砥砺奋进 绽放青春”励志教育

各学院应立足学生资助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从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者中,深入发掘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优秀学生事迹,树立典型,组建宣讲团,传播励志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激励作用,并优秀典型事迹推荐至校级,参加 “励志之星”评选,报送要求见附件1。

(二)开展“心怀感恩 与爱同行”感恩教育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国家资助为每一位追求梦想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教育机会,改变他们的命运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各学院应结合当前时事热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成果、戍边英雄等),引导学生以“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祖国”为主题,开展“心怀感恩 与爱同行”感恩演讲视频大赛,畅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抒发真实情感,致敬英雄、楷模,强化感恩意识。具体要求见附件2。

(三)开展“爱在春风里”社会责任感教育

我校有3000余名义工,各学院要积极引导义工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践行责任。学院要及时宣传优秀义工的先进事迹,围绕“爱在春风里”公益行动,进一步引导义工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公益服务,鼓励受助学生将感恩外化为行动,把爱心播撒在春天。

<!--[if !supportLists]-->四、 <!--[endif]-->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活动的教育意义,统筹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将励志、感恩、社会责任感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提高学生的“励志、感恩、社会责任感”意识。

2. 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站、微信等渠道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引领学生将“励志、感恩、社会责任感”教育转化为行动自觉。

3、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学院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典型事迹,及时上交相关材料,并做好跟进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塑造本学院育人品牌。

五、材料报送要求

     1.学院按照附件1要求,推荐1-2人励志典型事迹,于4月2日前报送到助学管理科,参加“励志之星”评选,评选细节详见后续通知。

     2.学院经过初赛选拔,按照附件2要求,于4月6日前,推荐1-2部感恩演讲视频作品,参加校级感恩演讲大赛复赛,通过者进入现场决赛。

     3.各学院需认真总结本次主题教育,凝练特色,塑造品牌,并于5月14日前报送总结。

请各学院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上述活动,遴选出优秀作品,并及时报送学生工作处。学校将组织专家评选,对获奖作品及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并在校内广泛宣传;对活动组织较好的学院,颁发优秀组织奖。

附件:1. 优秀励志事迹材料报送要求;

      2. 感恩教育演讲视频报送要求;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