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工业大学李政博士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动态浏览次数:632

20221117日下午,柏林工业大学李政博士应邀以“轴向压缩下薄圆柱壳的屈曲——从确定性分析到随机分析”为主题做了精彩的线上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张建副院长和宋波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在学院445会议室或在线参加了讲座。



李政博士通过生活例子和工程案例,生动地介绍了圆柱壳体的屈曲问题,通过圆柱壳体研究历史的讲解,引出学者们是如何通过力学分析的方法研究壳体问题。接着,李政博士通过对理论计算和有限元分析这两种分析方法的比较,讲授了壳体屈曲的设计规则,并介绍了环形加筋圆柱壳体屈曲问题,及基于试验和有限元仿真的手段分析加筋对圆柱壳体轴向承载特性的影响。同时,李政博士提出了一种圆柱壳屈曲载荷的计算方法,该方法可以考虑初始几何缺陷的随机性,并描述理论分析和测试结果之间长期存在的差异。

会上,李政博士对学生提出的扫描点云缺陷过程、点焊产生的残余应力影响等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并表示欢迎师生到柏林工业大学进行访学,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人简介:

李政博士,从20149月于勃兰登堡工业大学钢木结构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18 9月至201912月作为博士后研究员负责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研究项目和青年基金的研究工作。在德期间参与多项德国联邦工业合作研究会和欧盟煤钢研究基金会研究项目:获得德国DAAD、德国焊接协会DVS“青年学者等研究资助。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2篇,SCI收录16篇,出版专著一部。2019年主持世界最大室内水乐园Tropical Island改造工程审核。2021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德国DFG青年学术领头人科学研究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