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安全演习

作者:蒋达  发布时间:2022-11-24  动态浏览次数:472

/图:牛超、栾子萱、李晓盼   审核:席娟、蒋达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在突发状况发生时的逃生能力,掌握基本知识、学习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提高火场自救能力,机械工程学院于1123日下午在机械学院楼进行应急逃生演练和消防安全演习。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翟纯纯、安保处副处长王雷以及安保处各部门负责人、学院辅导员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本次消防演习。

 

演习开始前,保卫处赵强老师向参与演习的老师同学讲解基本消防知识、消火栓的正确操作方法,并介绍演习具体方案。随着实验室三楼某设备间突然着火,走廊天井处涌出滚滚浓烟,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灭火演练拉开序幕。同学们在疏散指导员的组织下,捂住口鼻、快速有序地从实验室向安全地带疏散。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紧凑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着,在机械学院楼西侧空地,师生代表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灭火实操演练,每位同学按照灭火器规范操作流程,进行了灭火操作。最后,保卫处及学院领导对本次演习进行总结,对演习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进一步要求,希望通过本次演习,能够使同学们增长安全意识,掌握基本逃生技能,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此次将消防疏散灭火的真实场景搬进校园的实战演练,让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消防意识、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了解和掌握了自护自救、疏散逃生、扑救灭火等基本操作,为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达到了预期效果。演习结束后,参加演习的党员同志主动参与报废器材清理并协助现场后续工作,凸显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本次演习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