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田新亮副教授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动态浏览次数:800

202211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田新亮副教授应邀以“南海中微子望远镜‘海铃计划’:海洋工程的无尽前沿”为主题做了精彩的线上讲座。机械工程学院张建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机械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在学院426学术报告厅或在线参加了讲座。

田新亮副教授通过介绍中微子的科学意义以及中微子的探测原理,对比欧洲、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探测方案,引入到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海铃计划”,进而向在座师生讲授了“海铃计划”南海中微子望远镜的选址、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海铃计划”的阶段性进展,包括海底平整度扫描、全海深水文剖面扫描、海水散射性质测量、四季浮标布置,并通过“海铃计划”探路者的海试视频,让在座师生直观地了解到整个出海航行科研工作。同时,田新亮教授还介绍了最新的工作进展和工程挑战,表示“海铃计划”作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工程,将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会上,田新亮副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中微子如何被检测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并表示欢迎师生加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海铃团队,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人简介

田新亮,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20082014年分别本科、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读博期间曾在挪威科技大学联合培养一年。主要从事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兴趣涉及钝体绕流、浮式风机、流体机器人等。已在PRLJF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34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共16项,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