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兹南理工大学研究员Krzysztof Sowinski博士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2  动态浏览次数:303

2022121日下午330,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船海机械大讲堂第3讲如期举行,波兹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员Krzysztof Sowinski博士应邀作了题为“Optimization of dished ends of cylindrical pressure vessels”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教授主持,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

Krzysztof Sowinski博士首先简述材料与结构强度的划分,进而对标准碟形端部的问题、膜形态的解析优化、数值有限元的形状优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圆柱形压力容器碟形端部的标准几何形状存在应力分布不均的特点,重点围绕对与标准深度相当的碟形端部进行形状优化,其目的是寻找最小化圆柱形压力容器中的最大Von Mises应力。参考Bezier曲线开发了一种独特的任意阶几何形状来描述碟形端部的参数化形状,并采用遗传算法对解析和数值模型进行优化设计。为验证所得结果,采用增材制造方法得到优化碟形端部的压力容器模型,并将优化后的应力分布与数值计算和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证明了所开发的几何图形与标准的椭球和环球图形相比具有优越性。

报告人简介

Krzysztof Sowinski,博士,波兹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员,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波兹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材料与结构强度的应用力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作为研发新一代智能机器的有限元分析专家,致力于创新条带一次性通过技术,且已在TWSES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SCI论文。曾担任国家研究与发展中心的复杂壳体结构应力分布分析与优化项目负责人,荣获波兰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颁发的杰出青年科学家部长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