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实施“春雨润业计划”之企业行活动

作者:蒋达  发布时间:2023-05-15  动态浏览次数:102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润业计划”现有成效,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青年教师队伍,以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510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谭海波带领15名青年博士走进瑞玛船舶工程上海有限公司、LNG CCS培训中心和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首先,在瑞玛船舶熊主任带领下,我院青年教师参观了国内首个LNG货舱围护系统培训中心,其中包括焊接工序、涂胶流程、保温以及检测等施工环节。青年教师对LNG货舱生产的相关环节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拓展了青年教师对船舶行业的了解。在豪华邮轮舱室建造车间,我院青年教师走进针对不同环境气候下设计的多种风格舱室,包括极地探险、长江游轮和近海邮轮等。现场青年教师与船舶舱室设计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国际国内船舶邮轮舱室设计需求和未来走向。

 随后,招商重工董主任带队参观了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展览馆,从整体上感受招商局重工的产品结构及布局。接下来在码头参观招商局重工生产的海洋钻井平台、货物运输船等大型在建设备,工作人员就海洋平台的升降机构、拖链、液压动力等方面进行相关讲解。针对与机械设计联系密切的船舶结构、焊装工序以及LNG储气罐结构、保温层设计结构等方面,青年博士与技术人员进行细致地探讨。

 机械工程学院“春雨润业计划”为拓宽我院青年教师船舶行业的背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机械工程学院将围绕学校人才工作的总体部署,聚焦“青年教师发展”,以“一流学科建设”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为契机,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尽快实现青年教师的转型过渡,培养出一批思想品质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