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景旭文巡学旁听机械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

作者:薛瑜  发布时间:2023-06-09  动态浏览次数:205

       6月7日下午,按照《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上半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机械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的若干政策措施》”。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谭海波主持,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景旭文巡学旁听并给予指导。

       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后连领学,以《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对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竞争力的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打造沿江区域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内容做了重点解读。

       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副院长钟伟分别做重点发言。张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进行了重点发言,在充分分析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行业背景、“十三五”学校船海产业影响和“十四五”船海产业重大战略产品的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学院工作与发展的思路做了深刻探讨。钟伟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做了发言。

       教工支部书记刘金锋和刘李明做重点交流。刘金锋围绕如何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科技进步贡献江科大力量,分享了实践与探索过程中的思考。刘李明围绕在江苏省船舶海工装备产业链下,如何发挥工业设计对质量提升的牵引作用,如何实现以设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高校工业设计如何在产业升级转型的背景下与时俱进谋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翟纯纯表示,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要聚焦中船、中海油等行业龙头,把学院的科技工作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强虚拟科研团队建设,深化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景旭文认为此次中心组学习主题鲜明,联系实际。他强调,中央对海洋强国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机械学院一定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抓住机遇,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和博士点建设,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学习,把学习落到实处,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心组学习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阵地,中心组成员作为学院核心力量,肩负重要责任,抓好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