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机械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

作者:席娟  发布时间:2023-06-14  动态浏览次数:200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春雨润业”计划,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水平6月1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楼445召开教学方法与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2008届校友、重庆大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肖贵坚应邀出席并做主题分享,学院党委书记翟纯纯、副院长钟伟及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辅导员共同参与交流,研讨会由副院长钟伟主持。


首先,肖贵坚副教授围绕立德树人融入课程与人才培养的方法与成效研究作了主题分享他从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起,强调对青年进行思想引领的重要性,接着,他详细讲解了自己将立德树人融入实践育人、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过程的做法和成效,并结合自己讲授的工程制图课程,系统介绍了融入工匠精神的工程制图产教一体化混合教学模式,分享了自己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培养的体会。


接着,在场的青年教师们围绕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教材编写、产教融合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经验分享。肖贵坚副教授分享了他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探索和经验,对老师们的疑问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副院长钟伟强调学院依托教学团队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致力于帮助教师有效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建议教师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元化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凝练思政主线,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党委书记翟纯纯对肖贵坚副教授支持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希望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赓续奋斗,进一步结合专业特点,科学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更深、更实、更加可持续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不断提高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让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真正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