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溪义工站开展“我爱我的家乡”主题活动

作者:吴堂凤  发布时间:2023-11-21  动态浏览次数:12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进一步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传播家乡风情、传承和弘扬家乡的传统文化、介绍家乡美景、构建家校远程情感纽带,1111日至20日,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梦溪义工站开展主题为“我爱我的家乡”主题活动。

故乡的烟火气,是最让人陶醉的生活气息。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活动两部分,同学们通过PPT、照片、演讲稿、海报、视频、文化创意产品等等,结合自身体会,传播家乡的文化或特色,传承地方人情。线上活动通过提交作品进行参与,各位同学基于家乡特色,进行创新性表达,或海报、视频等等,描绘自己眼中的家乡。

你的家乡在哪里,它是江南温婉的水乡,还是风沙粗犷的北方呢?线下活动则是经过同学们自主报名,借助PPT讲述自己的家乡。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在演讲中结合家乡地理位置、名胜古迹、美食小吃、传统文化等多方面内容,让人们对家乡产生兴趣和好奇心,也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现场观众认真感受各地风土人情、文化古迹,特色美食等等,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诸多观众表示:演讲人讲述自己的家乡,勾起了我们旅游的冲动,美食与人情,是我们深入某一地方最想直白也是最喜爱的感受,他们的演讲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演讲最后,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位。

本次活动后,相信每位同学对各自家乡又有了新的感受,也通过构建远程家乡情感纽带,在学校介绍自己家乡,传播家乡特色、传承家乡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自家乡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去家乡旅游,对于远在学校的学生心灵也是一种慰藉。